Kindle2使用初体验

Kindle到手之后,我立即充电,并且开始了Amazon上购书、读书的愉悦体验。想不到前几篇博客还影响到了几个人,其中包括《财经》执行总编王烁,他发了一篇博文与我唱和

下面说说我的kindle初体验。

一、外形篇

Kindle 2 的外形跟一本32开的书大小差不多,重量只有200多克,拿在手里既有书的重量感,又不至于太沉。新版的Kindle dx 体型增大,如同一本时尚杂志,重量也增加了不少。在一毛不拔同学的建议下,我没有考虑dx。

建议一定要购买amazon原装皮套,这会使kindle得到有效保护,也让它更像一本书,两翼展开,便于捧读。

二、联机篇

用kindle自带的连接线插入USB接口,即可连接电脑。在“我的电脑”中,多出一个盘符,例如Kindle(J:)。

此时点击Kindle,出现默认目录。下载的书可以从电脑拷贝到document目录下面。

联机状态下,kindle不可用。需要右键点击kindle盘符,选择:弹出设备,这样才能继续使用Kindle.

三、注册篇

kindle第一次使用,要到amazon网站上注册。方法是,保持kindle联机状态,在amazon的页面提示下输入机器的16位代码,可以给你的kindle取一个你喜欢的名字,比如“萌萌”,哦,中文不行,那就叫mengmeng.

四、买书篇

其实大家最关心的也就是,如何在amazon上买书报杂志。

由于美国版权法规定,数字版权要分区授权,因此Amazon上的kindle版图书只针对美国人销售。换言之,只有在amazon帐户上登记了美国地址并且使用美国银行发行的信用卡的用户,才有资格购买kindle版图书。这一规定,把中国用户排除在外了。

但是并非没有变通的办法,具体办法,我这里就不详叙了,提示如下:

1、Amazon判断用户的国别的依据是登记的地址。如果是美国地址,就判定为美国人。
2、Amazon的支付方式有多种,其中有礼品券(gift card)方式。此方式可以用来购买kindle版图书。

已经买好的书,amazon网站会给你存到一个你自己专属的My Media Library之下,这些图书可以随时、反复下载。但是不支持共享,因为数字版权只授权给你这一台kindle.

因为在中国不支持amazon专用无线系统,所以只有进入My Media Library,找到Download项,把你买的书报存到电脑硬盘上。然后再联机,拷贝到kindle上。

五、阅读篇

一切安排停当,我到《纽约时报》畅销书榜,挑了一本最适合我的非虚构畅销书,《贪吃的终结》(The End of Overeating),这是一本批判当代食品工业和贪吃习惯的书,对我这样的胖子来说,太合适不过了。

Kindle的按键设计非常合理,尤其是“Next Page”,作为一个最常用的键,设计得非常大,美中不足是略微有点硬和紧。

下面说说,kindle使用中发现的几大亮点:

1、电子词典。这是kindle最伟大之处,它集合了牛津辞典家族中的老三《新牛津辞典》,遇到不认识的单词,只需要把光标移到它左边,下面就可以显示出两行释义,如果释义不够详细,还可以按回车键,看到详尽的解释。

多少年来,看英语书最大的障碍,就这么轻易扫除了。仅凭这个功能,Kindle就可以傲视一切其他的电子阅读终端了。

补充:王烁说,“实时翻译这个在palm,windows mobile上面实现很久了,而且有数百种字典可以选择。参看这个

2、批注和划线。我最讨厌在书上划线,把一本好端端的书给弄成小花脸。如今不用担心了,kindle图书支持批注和划线,可以把你认为好段落全都给划下来,日后慢慢欣赏。

3、手感。Kindle的手感是一流的,尤其是配了皮套之后,感觉更像一本书。事实上,我经常会产生错觉,以为自己拿的就是一本真实的书,还会下意识地去翻页。我把kindle放到枕边,也带入厕所,发现完全可以与传统书相媲美。

4、字迹。e-ink技术,让kindle的显示充满人性的光辉。字体可以调大调小,完全不伤害眼睛。对于长期看电脑屏幕的人来说,如果你不想晚年抱一把二胡成为阿炳的话,e-ink是你的不二之选。不过也不能过分夸奖kindle,其实电子墨水技术,国内已经很成熟,我的卡西欧电子词典也用了同样的技术显示,效果也不错。另外kindle分明就是在中国组装的,说明咱们中国的技术也不差。哪天如果中国版的kindle出来,我也一定会支持。

5、图片。这是kindle的短板,它只能显示16种灰色,这意味着,任何kindle只适合用来看木刻和剪纸,其他图片会一塌糊涂。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毛不拔不推荐买newsweek, time,因为这些以图片取胜的杂志,到了kindle上,变得巨恶心务必。不过,也不能太苛求kindle,毕竟它是为文字而生的。也许还可以说,这就是kindle的优势所在,它让我们忘记眼花缭乱的花花世界,专心回归文本,回归阅读。

小结:

kindle作为一个电子读书终端,并不适合所有的人。如果你英语不错(至少大学4级、或雅思5.5的水平吧),如果你买70元一本的书或者5元一份的报纸不皱眉头,如果你喜欢追求新鲜的思想、潮流的事物,如果你喜欢阅读文字,那么kindle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